==============================
(2009/05/17編輯)

  剛才看了《大學生了沒》,這次的主題是大學學生的M型化。

  裡面有請來四位,兩男兩女,其中有兩位算是經濟比較寬裕的
,另外兩位則是比較貧窮的。一開始,我以為那兩位富裕的人,八
成又是「田僑仔」第二代,欠打的紈絝子弟;但是再看完整個節目
後,我發現,欠扁的是那兩位不思上進的貧窮大學生。

  第一位來賓叫小馬,第二位叫Merry,第三位叫阿亂,第
四位叫Angel,有錢的是小馬跟
Angel,剩下的兩位則是
較窮的。

  兩位有錢的都不是靠他父母,而是自己白手起家的。

  小馬是馬來西亞僑生,就讀世新大學廣電系,他當初是因為在
馬來西亞,寫了一篇文章批評政府,被關了三個月,放出來後,向
親戚借錢來台灣讀書&發展&賺錢。

  他在讀大一時,也就是剛來台灣,早上送牛奶、報紙,接著好
像是去早餐店跟餐廳打工,中間打的工有點忘了,晚上則是去餐廳
駐唱。一天好像打八份工,還能拿獎學金,不過他也說,
台灣有句
話叫「
爆肝」,他是真的「爆肝」了,他後來去醫院檢查,醫生告
訴他,他的肝排毒功能不正常,得靠吃藥。

  當我們台灣的白目大學生,因為線上遊戲「爆肝」練等而翹課
時,有人卻是為了生存而不得不拚命。

  他後來在馬來西亞開了三間樂器材料行,在越南也有一家,在
台灣的仁愛路有一幢42坪的房子,有一部Lexus的車子,他
現在雖然還是在還債,但生活作息比以前正常。

  雖然拿命去拚的行為不見得效法,但他的精神絕對是值得很多
「米蟲」大學生學習的!

  另外一位叫Angel的大學生,就讀中正大學中文系,則是
從大二開始經營網拍,到現在已經是個營業額破百萬的網拍商店負
責人。

  我本來的想法是「無奸不商」,能賺這麼多一定賣很貴,但在
看了節目裡的介紹後,我發現我又錯了,其實她賣的不算高價位,
能成功想必是下了一番很大的功夫!

  在節目裡,小馬說了一番話,我覺得滿不錯的。他說:「他在

《富爸爸與窮爸爸》裡有看到說,聰明的人可以從別人的經驗裡或
是書裡汲取教訓,他自己則是比較笨(筆者:謙虛了),得去摔跤
後才能得到教訓。」

  剩下還沒介紹的這兩位,Merry跟阿亂,真是應了一句話
「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

  我在玩《富甲天下V》時,經過賣武器還是卡片的店,當我身
上持有的錢,連店內最便宜的東西都付不起時,NPC都會說一句
話:「主公,你不知道沒錢的人是沒尊嚴的嗎?」雖然是句KUS
O的話,但用在一些人的身上,似乎也是滿合理的。

  當然,這兩位大學生的處境是很可憐,用這句話似乎有落井下
石的味道;但是,當你生活都有問題時,你就不該有任何慾望,或
著應該說,應當把慾望(支出)作最大幅度的刪減。

  那位Merry大學生,主持人有問她:「妳覺得什麼開銷是
妳無法省下的?」,沒想到,得到的答案卻是,跟朋友出去玩樂的
開銷...當下覺得她可憐的感覺一掃而空,甚至覺得她是應得的
,不是嗎?

  另一位阿亂大學生,一個月打工打到一萬五,卻因此而休學
剛忘了說,那位小馬大一時打的工,一個月大概有七、八萬,還拿
獎學金,對比之下,你不覺得很可笑嗎?)
,結果,好不容易掙來
的錢,大部分卻花在他的一隻狗,黃金獵犬上,上不曉得什麼店作
一次美容(大概是梳毛之類的)就要兩千,當下的感覺跟上一位一
樣,心中的OS是:「去死吧!」

  節目中也有介紹,那兩位貧窮大學生是怎樣過活的,不外乎靠
朋友、蒐集活動(or系辦)剩下的便當、跟早餐店要吐司邊,我
要是他們的同學,絕對不想幫助他們,有一句話說的好:「救急不
救窮。」,救一個不思上進、甚至連大腦都不用的蠢蛋,有用嗎?
救的了一時,絕對就不了一輩子的,甚至可以說,那些幫助他們的
人,是助長了他們依靠「伸手牌」過活的罪人!

  至於標題跟內容有什麼關係?我是想到,不是所有大學生家境
都是富裕的,也不是所有的大學生,時間都很寬裕的,為什麼那些
會「叫」的野「獸」,老是覺得我們很閒?出一大堆作業跟考試,
唯恐我們會吃飽太閒一樣;反過來,我們卻不能要求老師教的好,
期末的教學評量,寫了之後似乎都進了碎紙機一樣(其實是上網填
的,不是紙本)
,無聲無息。

  其實還是有比較好的教授,像是我之前提過,教工數的那位教
授,就常在課堂上說,要我們把東西在課堂上就學起來,回家還有
其他的事要做,他教的內容,也真的像是他所說的,只要你有在聽
,學到七八成甚至九成絕對沒問題,出作業也不會出的太多,考試
也不考你的想像力還是創造力(XD),有寫作業的絕對會,因為
題目只是作業的題目改掉係數罷了。

  所以我決定新增個分類,叫「教育的蠹蟲」,把一些「叫獸」
(or老獅)的劣行打出來,期望有一天在我的部落格「出名」
雖然我覺得很難XD,真的是想太多)
的時候,台灣的教育能有點
改善。(我又想做一件很難的事了...)

  燃燒吧!我的小宇宙!(?!)

人窮,不能沒有志氣;尊嚴,不是靠別人給你的,而是自己去掙來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aiss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