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禮拜期中考就要期中考了,我還上來發廢文...(汗)
但有些事情、情緒實在不吐不快。

我之前有提過,大二上的課又多又臭,期中考一到,你就可以很清楚的判別
一個老師的「嘴臉」孰優孰劣了...

有的老師,開學的時候講了一堆廢話,正課的內容都不教,到了要期中考了
,就像一個在截止日期前漏夜趕報告的學生,講的難聽一點,也像是一個吃
了瀉藥「剉屎」的人,在期中考前的一兩個禮拜劈哩啪啦的把半學期正課的
內容,「拉」在你身上,管你學會了沒,他考試就是會要考。你會,是你祖
先有燒好香;你不會,那就是你的命了,明年重修請早。

有個老師,雖然期中考沒排考(自行考試),但在期中考前出作業,又考兩
次試是怎樣?當作大家只修你一門課?作業截止日子前一天的課才把作業要
寫的進度完全教完,隔天就要交了,學生是天才?現學現賣?(就算現學現
賣也沒這麼快吧?)在期末考的隔一個禮拜,你排你的期中考;期末考,又
排在學校期末考的前一個禮拜,

最讓人無所適從是核心課程的藝術。藝術本來就是門見仁見智的學問,不見
得每個人都有藝術細胞,就像有些人是運動白癡(我兩個都有T^T)的道理
是一樣的。我的表達能力(也就是作文能力,講白話一點,就是瞎掰的能力
)本來就不好,看到一些抽象的作品自然也不會有太大的感覺,我要是會瞎
掰,就學某個人去算塔羅牌混口飯吃好了,何必在這裡受你這種鳥氣?更何
況藝術作品對我來說,只有「好看」跟「不好看」兩種差別,況且這種見仁
見智的問題,有時是「只能意會而不能言傳」,要我掰出長篇大論,實在是
找我麻煩。您不幫忙也就算了,我只怪我上輩子沒燒好香;但您要洩題,又
洩的那麼「心不甘情不願」的,那還不如不洩還比較好。題目只念一次,我
真的不知道有哪個寫字飛快的人能寫下來。我現在只打算,修過,算我幸運
;沒過,下學期再來,也不用再受您的折磨了。

學校在每次期末的時候,都會要學生上網去做教學評量,對於你這學期修過
的課評分。我不知道那個評量,是做真的、做表面的、還是做心酸的,那些
結果,真的有列入續聘的考量裡嗎?要不然,這些近乎「領終身俸」的教育
「蠹蟲」,壽命可以這麼長?比小強還利害?

有時候我真的覺得,電影「無間道」裡的一句話說的非常好,「出來混的,
遲早是要還的」,要積陰德可以很難,也可以是很舉手之勞的事;但要造業
障,卻是很容易的。我今天只是修一門核心課程,有必要搞的那麼難過嗎?
你能預料,你將來不會需要你教過的學生幫忙?這麼有自信?有自信是好事
,但過於自信,「惡馬」自然會有「惡人」來教訓的,放心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aiss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