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感想】欠缺成本觀念

  有的時候我覺得很多人不重視在教育與技能培養方面所付出的成本。(讀
大學、研究所、補習班)

 

  假設你今天是一個碩士,你就應該要求「等價」、或至少值得的薪資,這
當中就得考量你在讀大學及研究所所投入的成本(學雜費加上生活開銷、沒收
入等)

 

  有人會說難道碩士程度差的跟學士一樣,我還得付他碩士等級的薪水?說
實在的,有的時候不見得是真的程度差或是學用落差,只是慣老闆慣用、打壓
薪水的一種手段,但我今天不談那些。這又回到一個問題身上:為什麼有人得
用「碩士」來提升身價?

 

  就我個人的觀察,很多是那種不清楚自己讀的科系的核心價值、更不清楚
自己的所學可以用在什麼地方的人。(這種人學士跟碩士都有)對這種人來說
,保守的手段就是多讀一紙學歷來確保薪資(但最後很可能會徒勞);可是當
你對你所讀的科系沒有熱情、純粹只是為了學歷時,很多學問跟訓練即便如何
紮實,很容易學過就忘。

 

  以資工系為例,他的某部分是寫程式,這裡就浮現一個問題,你跟非本科
系有什麼不同?如果一個非本科系的人,跑去廉成、巨醬、資策會等機構上幾
個月的電腦課程就可以寫出比你好的程式,那你比非本科系的人還不如。

 

  我們花了四年、加上長期 debug 所練就出來的 sence,如果不能讓我跟其他
非本科系的人有所差異,我是愧對我那張學士文憑的。

 

  另外我也對那些明明是就讀「不難找工作」的科系、卻跑去做非相關工作
的人感到無法理解。像是讀資工系的人跑去賣壽險。如果你的職涯規劃是如此
的話那你又何必去讀資工系?你可能會覺得將來轉回來也可以,但我可以很明
白地告訴你,很多專業知識只要你不用很快就會忘光,極少數人能夠記得。

 

  說穿了就是鬼島的大學普遍沒有提供職涯規劃的諮詢,學生也普遍對自己
的科系沒有興趣、多數只是為了混張文憑。照理說高等教育應該是給那些對學
問有興趣的人就讀而不是為了混張文憑的人。而就讀高等教育應該要嚴格考慮
其成本是否會有相對應的回報。無奈鬼島高等教育的學費太過便宜,便宜到多
數人都不去仔細思考學歷所需付出的成本。這就是為什麼我贊成鬼島學費應該
調漲,尤其是前段國立大學;然後再提供相對應的獎學金給那些成績較好的學
生。

 

  別再拿什麼讀不起大學的鬼話來騙人了!那些真正家庭經濟弱勢的人早就
不曉得死去哪了(不是去讀高職就是已經開始就業),怎麼可能有時間跟金錢
讀你什麼國立大學?多數能夠讀前段國立大學的人家庭背景都相當優渥,台
大尤其明顯)

-----------------------------------

2014/02/27 update.

這就是所謂的成本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aiss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