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感想】學歷無用論及一些面試的牢騷

  
看到 TV Bullshit 在播學歷無用論我又想再發一次牢騷,很多謬誤(在部落
格有提過)就先不提了。

  學歷無用到底正不正確?講得好像能力至上實際上根本就只是想壓低薪資
,你覺得學校的理論不適用於業界,先承認其實你根本不會用吧!你可以去看
一下鬼島的求職網站跟國外的職缺看板(資訊類尤其明顯),根本就是平行世
界!很多國外有的職缺鬼島根本不會有,即便看起來有也是騙人的,就像雲端
喊了這麼久,用定義下去檢驗沒有一個能通過。

  什麼是雲端的定義?絕對不會是阿同伯所說的 email 就是雲端,而絕大部
分的人都把網路當成了雲端。真正的雲端的定義如下:

  1) on-demand self-service: 需要的時候可以自行取得並立即可用,不須人為
                                                   介入分配。
  2) broad network access: 使用任何可上網的裝置即可存取使用。
  3) resource pooling: 提供一個多人多租用(multi-tenancy)共享的龐大資源集區。
  4) rapid elasticity: 所需資源可依需求隨時快速地擴充與縮減。
  5) measured service: 如同水電付費一般用多少付多少。(按時間及用量計費
                                         ,甚至可以計算到秒數)

  具體而有趣的例子是某家賣 Server 的廠商,某個客戶本來打算購買八百台
Server 來使用,廠商對客戶說:你把什麼專案什麼時候上線、需要多大的使用
量的資訊給我,提供了以後廠商說只需負擔五百多台 Server 的錢即可,保證按
時上線、可以負擔可能有的流量。最後這個廠商只使用了兩百台左右的 Server
就達到目標。終極的 Costdown(而且是鬼島企業學不來的)。因為你的用量不可
能 24 小時都很大,像台鐵訂票系統為了解決非常態性的尖峰流量也是向 AWS
去租用主機來解決。短期且大量的流量最適合使用雲端,但如果是長期租用的
話還是得自己建置系統會比較划算。

  說來也很可悲,我上過一堂介紹雲端的課及一堂談論雲端的演說,我發現
一個有點極度簡化的結論,就是「掌權的人不懂雲端,懂雲端的人不掌權。」
這主要是對於政府的描述。你說雲端應該由政府扶植嗎?我不這麼認為;還是
那個大家都知道卻很少人願意面對的事實:那些掌握資源跟權力的人把眼光放
遠才是解決之道,光想著靠政府一來不切實際,二來政府的腳步絕對落後於最
新科技(特別是忠滑冥國政府)

  題外話:說到政府的腳步,不得不提一下米國政府的立法效率。我單從一
個現象做評論。像是關於雲端服務,在剛開始發展時都是雲端廠商說了算,他
們盡力維持服務不中斷,但真的中斷了也只提供一些他們決定的補償,沒有討
價還價的餘地。但聽說米國最近正在立法,像是提供一個規範(定型化契約)
來保障使用雲端服務的公司。他們的立法機構不像鬼島,既不專業又喜歡密室
協商,沒有人監督或鞭策的話根本就在亂搞。

  另外就是關於職缺的差異,
鬼島職缺千篇一律:徵駐點工程師、本公司專
接政府標案,讓人好奇如果政府破產了會不會產生一連串公司倒閉潮?原來
最大的潘啊是忠滑冥國政府

  此外我也聽過關於外包的一個說法:
如果你的專案很重要、不允許失敗
話你應該請一群人來開發及維護而不是外包,因為承包商跟你的立場(利益)並不
一致;照這個標準這個政府的標案都是:一點也不重要,允許很多失敗

XDDDDDDD
(好像滿符合現實的XD?)

  我也不太相信那種要求學歷只要求高中畢業的人會是只看能力(至少我是
不這麼覺得啦)而且就算你是絕世高手、大學沒畢業的話也是「大學肄業」而
不是高中畢業啊。之前有篇文章有提過,鬼島談薪水絕對是取最小值(看到可
以砍的
地方就砍絕不手軟),國外才有可能取最大值。


  我覺得鬼島雇主有一個奇怪的觀念簡單說就是小家子氣,深怕員工會
的東西太多、得付多的薪水(而這些會的東西可能跟工作無關或是暫時沒有用
上)。但是國外就會覺得如果你能夠涉獵不同領域的東西將來有一天就有可能
用得上(所以懂越多越好)

  我曉得一個人要有多種專業不是件容易的事,很多人也覺得不可能,但如
果專精的領域限定在兩門呢?又或者,剛好有幾門領域的界線是模糊地所以必
須連帶學習的呢?這還只是單從工作專長來說,如果再加上私人興趣而研究的
領域呢?我相信又更多了。

  
當然也有那種根本只是孤陋寡聞的。(連 Machine Learning 都沒聽過,或
是做網站開發相關的連爬蟲都不曉得的那種)

  不要小看任何一種知識,有的時候只是你還不會使用他罷了,你不會曉得
什麼時候、哪個觀念或知識會靈光乍現地解決了你的問題。(這當然也得要有
活用知識的能力而不是死背知識)舉個活生生的例子,就是鋼鐵人的原型-
Elon Musk,有點天才的那型,所以他在小時候就開始看許多百科全書,長大後
更取得許多大學學位。多數鬼島企業老闆本身可能完全不懂技術,但不適用於
Elon Musk,因為他本身就是技術長,底下的人也很可能很難唬爛他XD。


  
這麼說會許更容易理解:之前聽一個談論雲端跟大數據的演說,裡面有提
到,大數據要把 information 提升至 intelligence 等級需要很多 domain knowledge
,也就是說,如果你剛好有涉獵(專精)某個領域的話你就很有可能可以把 information
提升至 intelligence;只有鬼島不這麼想 XD

  更不要說,資訊業的東西(任何技術、任何知識、任何語言)不會有「白
學」的疑慮。每個東西都或多或少可以提供你一些靈感。有時甚至能發現某個
程式語言(framework)是抄襲大王


  還有是關於 overpaid 的一些想法。我覺得鬼島雇主最不需要擔心的就是這
個,當你還在為幾千塊的薪資斤斤計較時、國外正在用多出好幾萬的薪資水準
搶人。此外就是關於選人標準的認定,有的公司是定了一個標準,沒達到就不
錄取;有的則是從現有的人選中挑出最好的。

  問題來了,當你碰到一個符合標準的人選時,但對方要求的薪資高於你想
給的
(或能給的),你是要繼續面試下一個人看有沒有好但是較便宜的人、或
是乾脆付給他想要的薪水?多數雇主選擇前者。這當然不是太明智的行為,因
為沒有考慮到面試人的時間損耗、工作沒人做的進度落後損失等。而且如同我
上面提到,這中間的差距往往只有幾千塊,鬼島雇主根本不需要擔心 overpaid
的問題。

  這又引伸出一個問題:你覺得一個人有豐富的專業技能、卻不會想要有好
的薪水、隨便你開多少都接受的可能性有多高?挑燈籠找都不見得找得到,但
多數雇主都有這種心態:下一個會更好。而且,你得考慮到,這種人是「被搶
著要」,你得跟其他人競爭,類似於競標(雖然在鬼島已經有點被聯合壟斷了
,你還想用低價得標簡直就是笑話!

  這就好比某家大公司的面試題目:當你搭著一台電梯,每一層樓都會停下
來開門,門開了以後會出現一個標著價錢的物品,你可以決定取或不取,決定
不取後就往下一層,沒有回頭取的機會。(只能取得一樣)要如何才能拿到價
值不算低的物品?這個題目的解法有一定邏輯(雖然我沒有找到解法XD),跟
面試的情境很像。

  最後提一個可能碰到的面試情境作結尾。不只一次在面試完曾聽到的說法
:「如果可以的話盡快回覆,因為我們也在面試其他人,如果面試到合適的就
無法保證(錄取你)。」這句話對某些人有用,對狡猾的我來說已經免疫了。這
句話有幾個問題:第一、難不成貴公司覺得什麼樣的人都好?(我應徵的是技
術職而不是像秘書或是行政助理等幾乎大家都可以搶的職位)第二、如果你的
待遇夠好還怕我不答應?沒有當下答應就是因為想再看看有沒有更好的待遇啊
(而且如果薪資嚴重低估的話就幾乎到了可以放棄的程度,只是想保留一下
作為不
得已的選項)當然,這不是每個人都適用,你得先評估你自己本身的能
(我有點咬定那家公司問的問題不是隨便什麼人都回答得出來,因為是技術
長直接
面試@@)、可能的競爭者的程度(比你好還是比你差,以及出現的機
率大小)
、對方渴望你的程度等,我是覺得不管怎樣應該可以請對方等你至少
一個禮拜到兩個禮拜(在待遇沒有符合理想的情況下、可以多看看其他公司;
待遇有符合理想的話就幾乎可以當下就答應了)應該不會太超過。

  這篇完全沒有提到任何公司及面試經驗、感想,因為那又是另一段 Hate 文
,可能得匿名發了X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aiss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