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碎碎唸日記】網路謠言跟網路文章

  前幾天在臉書上看到一個「朋友」(臉書上的關係是朋友,實際上卻不認
識的陌生人XD)
發了一條網址,網址的內容是一篇文章,大抵是說有一隻電
話號碼不要接,經過CNN報導。(網路謠言在此

  雖然轉貼的人有說不知真的假的,但是這種訊息,一眼看就覺得很假。第
一點,看到「CNN」就覺得是要使人信服然後硬加上去的;第二點,為什麼CN
N會報導台灣的手機號碼?!果不其然,我把那隻號碼丟到Google搜尋,第二
個結果就是(上面所附的鏈結)已被證實是謠言。

  然後好像是同一個人,之前李加冋的新聞,她說「酒把刀很愛炒新聞」。
會說這句話的大概是李加冋的粉絲。以我個人的偏見(這個偏見是由過去李加
冋的歷史形成的)
,看到這種新聞當然一口認定是李加冋不甘寂寞在討罵,所
以看到這種新聞根本連罵都懶。但是有人跳出來反駁他,在你說他炒新聞前怎
不先確認人家的知名度,搞不好酒把刀的知名度還比李加冋高勒!(雖然我也
不喜歡酒把刀)


  接著再來看李杯杯的一席話。簡單不一定代表壞事,法官的判決文也未必
看了有幫助,道理就像你讀英文,很少人會從頭把字典讀到尾的吧?我很不解
,昔有白居易致力於寫出「老嫗能解」的詩,國外也有把音樂帶入民間的貝多
芬,怎麼沒人攻擊他們「寫得太簡單」?

  再者,網路文章讀了有沒有用的關鍵在於「慎選來源」。假如你一天到晚
都在看李杯杯的言論,那我想你只會得到一大堆似是而非、對事情判斷力沒有
益處的資訊。但是你若是看某些我剛好也有在看的部落格(舉例一舉例二
,除非你的資質極度駑鈍,要不然邏輯思考力要不增加都很難。因為這些部落
格大都是「免費」性質,且無「業配」、收視率壓力,另外他們不是以立場來
找理由作結論是以立場找理由做結論),所以講的東西大多貼近事實。

  老是會有人被騙,卻一點動作(最基本的丟到搜尋引擎;培養基本判斷力
也不努力,這就不能怪騙你的人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aiss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