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時事碎碎唸】除了嘴砲跟自慰的言論,你還能提供什麼?

  這次陳光標來台發紅包,新聞報得很大。有新聞就批評(我覺得是批評)
,(1)沒有篩選捐款對象,造成只要攔路,就有紅包(會哭的人有糖吃);(2)尊
嚴無價,意思就是公開發紅包傷害受幫助人的尊嚴。

  這兩點說對也不對。誠如他所說,尊嚴無價,所以會不顧尊嚴而去攔路要
紅包,應該是已經快要過不下去或者是紅包的幫助很大才會去要;當然我也知
道,一定會有那種厚顏無恥、好手好腳卻不去工作的人出現,只是這是問題嗎
?不是一大堆人反對他來?他有錢,所以根本就不用怕對象是拿去亂花還是真
的有需要,因為這錢不是你我一般老百姓辛苦賺來的血汗錢。(不是說他非法
,而是有錢人賺錢真的比一般人快上很多)
而且,那種人就算給他錢也是拿去
亂花,只是爽一時,而不像是對於真正有需要的人,是救命錢。不是說有錢人
的錢就可以給懶惰的人亂花,我也知道假使給了懶惰的人多,會造成排擠效應
;但是有總比沒有好,而且也不可能全部發出去的紅包都給好吃懶做的人。

  我覺得記者很矛盾,每次在報燒炭的新聞時就會附上自殺防治專線,然後
卻不建議人家去領公開發送的紅包。那是要怎樣?一個已經快過不下去的人可
能得靠這一筆錢才能度過,然後你又說尊嚴無價,不然,給你捐啊,根本就是
嘴砲!既然你救不了就不要管別人如何求生。

  同樣的道理,新北市跟桃園縣長就很可惡,直接拒絕接受幫助,也不問是
否有人需要,完全就是晉惠帝的腦袋。現在的人不是都很愛民主,怎麼這件事
就不交給人民自己做決定?這種自以為的態度,跟那些南部縣市長一天到晚挑
釁大陸來自慰、搞到觀光業慘澹有什麼差別?

  我覺得與其擔心人家的尊嚴,倒不如去探討貧窮背後發生的原因。是大環
境使然還是自己不努力?若是大環境使然(這需要客觀判斷,因為好吃懶做的
人也會歸咎大環境)
,有沒有好的解決辦法?畢竟錢只能救急,無法真正地解
決問題。

  從這次的事件可以猜測幾個情況:(1)社福系統無法幫上忙(可能是規定很
死,也可能是預算問題)
;(2)溫水煮青蛙,政治的無能跟老是用一堆假數據騙
人,實際上除了大企業老闆,很少人受到經濟成長的益處;(3)階級不流動,也
就是教育根本就徹底地失敗,有錢人讀好學校,沒錢或是鄉下的人就只能吃屎
(我記得之前有則新聞(1)是,台大正取1200人裡,只有一個是低收入家庭;
新聞(2),台大僅有十多人申請低收入獎助學金;另外我覺得,甄試根本就是造
成階級不流動的最大原兇)


延伸閱讀:

(大一下的經驗)


  今天上了歷史課上到某段時提到貧富差距,老師有點感慨的說了,除了
一般所說的M型化社會外推甄申請的送審資料都出現了M型化...

  有學生在送審資料提到自己有去博物館參觀,因而對歷史系有了興趣...
有的學生是去義大利的博物館還是羅浮宮之類的(根本就是《櫻桃小丸子》裡
的花輪嘛!)
有的是去歷史博物館或是去自己家附近的xx館參觀...

  都是送審資料有的可以砸大錢用很好的紙做很漂亮的封面甚至是
請別人作送審資料...

  所以歷史老師很感慨她要學生交報告都規定不要有封面我這時才恍
然大悟老師規定報告不要有封面的原因...
(原因讓人覺得有些感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aiss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