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碎碎唸】網路書店小經驗

  前一陣子在三民書局買了兩本教你畫漫畫的書,覺得滿不錯的,所以想說
上網看看有沒有其他類似的書(一方面也是想說書比較便宜)。結果在博客來
有找到,也訂了,拿到書以後卻有點傻眼-其中一本書的封面有被折到且「必
ㄘㄟ」(台語:分叉)的情形發生,雖然那本書沒有多貴,但是「奇摩子」很
差,就打算退貨。

  按照印象說或許有點不準確,但這「起碼」不是我在博客來「第一次」買
到有瑕疵的書。

  沒想到退貨的程序是如此複雜,而且只有一種方式(以國內訂書而言)
首先得把書用「掛號」寄回(因為他說若書「中途遺失」我們自己得負責任;
先「嚇唬」一下消費者)
指定地址(說是寄回,但我用人工送去好像也行,只
是得跑一趟)
,然後他會把退款轉入你的博客來線上帳戶,你得再填一份資料
,申請把
博客來線上帳戶的餘額結清,轉入指定「銀行」帳戶。


  付錢的時候付現金,退款卻要如此繁雜的手續。

  藉這個因緣際會我也跑去其他幾個網路書店看退款的手續,跟博客來是大
同小異。這讓人不免好奇,是不是要用複雜的手續來「杜絕」一些因為怕麻煩
而息事寧人的消費者?你要減少退換貨是沒關係,但你應該作好書的品質把關
,而不是拿那種品質有瑕疵的書卻用這種退換貨方式來杜絕吧?

  我也在另外一家網路書店-「金石堂」買過「一次」(因為只有一次,取
樣的數量有點少,故參考就好,不能當作通例)
書,結果送來的書不但附送書
(已經套好的,而且不是那種在文具店買得到的那種,而是有點霧面感覺的
書套)
,外包裝是用「合身」的紙盒裝起來。想當然爾,會重視包裝的書店,
書況也很好。博客來就不是了,他是用瓦楞紙包書,外面再用塑膠袋裝起來;
但是他卻不把書固定好,讓書可以在裡面「ㄙㄟ來
ㄙㄟㄎㄧˋ」(台語:滑來
滑去)
,這不是讓書有更大的機會受損嗎?

  台灣的廠商老是有「不思進取」的心態。譬如說種花奠信。可是
種花奠信
有政府在背後撐腰(政府不管就是某種程度上的撐腰),但一個要競爭的網路
書店,何以如此「囂張」?可能是因為規模大、折扣多(這點到沒有那麼絕對
、書籍多(這點真的是其他網路書店比不上的)、客群也多,所以才會有「
財大氣粗」的感覺吧。


  其實網路書店不像實體書店,
書擺在那裡會被客人翻,所以會有書況差的
情形。庫存的書還能夠搞成這樣,難不成是有老鼠在看膩?網路書店佔有很多
優勢,他不用租金,少了很多電力的開銷,折扣也能比書店多,他最大的工作
可能只要管好有物流。(可能還有跟出版社洽談)加上現在大家都習慣上網買
東西,所以若是能夠好好做(做好品質控管跟售後服務),不只營業額可以衝
高,還能把其他網路書店的客人搶過來。

  但是台灣的廠商絕對不會這麼想。大家都在想,反正其他書店都是這樣,
我照做起碼不會錯,完全不會有「好還要更好」的想法。(在退換貨的程序上
這也難怪,不管是WTO還是FTA,台灣人想到的只有「競爭大」,卻不
會有「市場也變大」的想法。因為比服務絕對輸,偏偏服務卻是能夠增加利潤
最有力的方式。(當然也不只有服務問題)

  這不禁讓我想到,假如是美國或是日本的外商來做網路書店的話,服務可
能會比台灣好很多,甚至可能「打遍天下無敵手」。(舉例:日本亞馬遜的包


  可是,有可能嗎?第一、台灣市場小(比起日本或是美國等);第二、台
灣「賤民」多。什麼是
「賤民」?舉幾個例子:日本有一家旅館有開放網路訂
房服務,而且是「免刷卡」;結果台灣就有一堆人「濫用」,訂了房又給他退
(反正不用付訂金),搞到旅館火了,拒絕所有台灣的訂房。

  親身的例子則是網路遊戲。日本的網路遊戲「環境好」(沒有外掛、沒有
爆肝的人、
玩家都很有禮貌,沒有滿口髒話的玩家、更沒有老是想鑽遊戲漏洞
的人)
,所以會吸引受不了台灣網遊環境的玩家跳槽。可是就是有「害群之馬
」,把所有「台灣網遊特產」都帶去日本,搞到日本不只封台灣IP,甚至只
要查到非本國玩家一律砍帳。(等於連跳板都不用想了)

  台灣某些人的素質「平均」起來,全世界大概就只比大陸人好那麼一點點
而已。所以除非是鎖定金字塔頂端的外商,或是腦袋不太清楚的人(突然想到
日本平價服飾進駐台灣的事XD,他可能真的沒想到歹丸有一群「賤民」吧)

否則可能很難看到外商進駐台灣。

  因為我想買的那幾本書剛好都是同一家出版社,所以我後來跑去出版社的
網頁查看看價錢如何。結果找到這個購買資訊

單本 不打折

二本~四本 9折

五本~九本 8折

十本以上   75折

二 本以上免郵資,單本外加30元郵資


  剉冰咧!這跟我去三民買有什麼差別?!(註:三民也是打九折;我剛好
要買兩本)
你是網路訂購,沒有租金成本,又是出版社直銷,少了書店的剝削
,結果只打九折?!就算我不是「大戶」,可能買完這次就「老死不相往來」
,可是也不是這樣的吧?(謎:就是這樣~)可是就算是「大戶」,買到十本
也只打七五折﹍讓人很懷疑這家出版社真的想做生意嗎?(誰會理你這個「小
戶」)


題外話:

  有件事不曉得該不該說,就怕被人濫用…

  我要「平衡報導一下」。其實博客來事後除了退款外,也有「補償」動作
。就是送了50的e-Coupon。但是好幾次買到書況差的書,你還會想試看看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aiss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