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老師這個職業的意義在哪?

  上個禮拜是個超級忙的一週。(其實也跟我愛拖的個性有點關
係...一一")

  不曉得怎麼搞的,最近上課即使老師在唱「催眠曲」,還是不
會登入
「周公online」。=..=a但是一回到家,吃飽飯、洗過澡以
後就很想睡,有兩次就這樣睡到凌晨才起來...要寫功課什麼的
也不可能了。
---(以上有點算廢話)---
  禮拜一到禮拜三都很
安祥」,沒什麼事。一到禮拜四、禮拜
五就慘了,線代要交作業、系程也要交作業(不過因為我沒課本所
以沒辦法寫,也不是我不買,是因為班上只有七個人訂,書商不爽
送,E04勒,上大學以來還第一次碰到)
、離散要考試(還有一
堂通識課要小考,不過那堂是每堂固定要小考,加上考試不算太難
,還能應付得過去)
,可以說是從早忙到晚。

  禮拜五則是要交離散的作業,還有實習課也要小考。

  其他課就算了,唯獨系統程式這堂課實在很令人不爽!每節上
課都要點名就算了,偏偏這個
「吃太飽」、「住海邊」(意思指的
是管的很寬,出處好像是漫畫《烏龍派出所》)
「叫獸」很喜歡
(或著應該說不爽)那些稍微比較晚到的同學,好死不死這三學
分的課右有兩節是在第一二堂,遲到的情形也比較嚴重。

  所以每次當他點完名都會
開始「開示」。(你沒看錯,就像洪
都拉斯模仿的
「Ya教授一樣」。很愛說自己昨天也是很晚睡,但
是因為有課,就五點就起床,然後梳洗一下、換衣服、看一下書就
出門,所以都不會遲到。也很喜歡提他以前教的一位同學,說什麼
他都搭捷運的第一班車,很早就來學校。

  除此之外也很愛管同學坐的座位,只要有點偏離座位表上的座
(可能只是第二列坐到第三列,中間隔一個沒人座的座位而已)
,他就要人家換座位(雖然同學也不一定有照他說的做)

  最機車的一點就是幾乎每堂課都在出作業。出作業沒關係,但
你起碼出的有意義點或者是要教程式的寫法。不是要我們抄一堆看
不太懂、像是組合語言的程式碼,就是要我們用程式把一些課堂上
教的算法,用程式寫出來,然後丟下一句
「做法都說了(筆者:就
是程式的寫法沒講!按!)
,程式會不會寫就是你(學生)的問題
了。」

  既然如此,每個人讀大學只要把原文書買齊、然後照課表來學
校開讀書會就好了啊!請什麼教授?來折磨學生?

  讀大學讀到了一種
「索然無味」的地步。這不禁讓我想到,美
國的甲骨文公司的執行長(不確定是不是執行長),曾經到史丹福
(也是不確定是不是這個學校)大學對一群大學畢業生演講。他說
「比爾.蓋茲是世界首富,但他大學沒畢業;若是以此標準來看
,在場的各位都是失敗者。(因為大學畢業了XD)

  當然這句話說的有些
「戲謔」的味道。但認真想一想,台灣的
大學畢業生,不就是一種
失敗者」?

  為什麼?

  我之前看到一則新聞,過去一年(這個不太確定)的薪資跌幅
,以大學畢業生跌得最多。甚至以三種學歷來看(國中畢業、專科
畢業、大學畢業)
,大學畢業的薪資也不過比另外兩種學歷高幾千
而已。

  這個現象不夠嚴重嗎?(是的,在我們的政府眼中是不怎麼重
要的,因為他們只忙著要組棒球隊,以為這樣就可以救棒球
)多讀
兩年的書(比起國中要多讀七年的書),居然薪水只多幾千?這突
顯著什麼樣的問題?

(1)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在過去幾年可以說是沒有長進。(沒長進
   自然薪水也不會進步)
(2)台灣的大學除了開得像麥x勞跟星x克一樣多之外(大概有
   一百七十多家快兩百家),教授的教學方式也大有問題。

  或許身為大學生的我們也該認真思考,什麼東西是真正能夠增
加未來畢業後的競爭力。(有遠見的可以思考怎麼創造自己的藍海
;苦幹實幹的則是可以考慮多考幾張證照和準備國家考試。)
力氣
應該放對地方,而不是把心力放在跟教授勾心鬥角上面。(話是這
麼說沒錯,但是不勾心鬥角又怎麼過的了?很多課都有如此的感觸
...)


---
題外話:最近迷上了看圖書館借來的書...之前有一次借書的時
    候還被櫃檯打工的人看出來(看起來應該是打工的人)
    
「我很常去圖書館」...Orz我是還滿常去的,因為課與
    課中間有空堂的時候,去圖書館不論是看書打發時間或是
    補眠都滿好用的XD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是常常有人白目
    地
「大聲喧嘩」或是講電話,還有就是有時個人座位不好
    找,除此之外都還不錯。
    雖然我很常借書,但是很少有把書從頭到尾看完的,一方
    面是沒時間(圖書館借的書,期限只有兩個禮拜),另一
    方面則是我常會沒耐心看完= =a像是小說類的書都被
    我列入黑名單,原因是
「說話不講重點」,常會描述一些
    無關警要的景色...一一(當然這只是我的個人觀點)

(2009/04/15編輯)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aiss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