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草泥馬戈壁】既然你不懂得體諒別人,那就別奢望別人會體諒你!
(↑最長的文章標題?!)

  今天去跟一位助教「約談」,本來是要談一個活動(關鍵字不能打出來,
怕被搜尋到;雖然我覺得機率微乎其微)
的報名事宜,結果卻變成討論作業問
題。

   他要我把兩份文件,利用程式轉成要利用的形式;給了我一個月的時間,
今天剛好是第三個禮拜,中間隔了一個禮拜的
「春假」(老實說我很期待放假
, 所以都會事先查好那個學期有什麼節日有放到;只是這個學校自行放的假,

「名義上」叫
「教學觀摩」,所以我「每年」查行事曆時都忘記


  開學 過了兩個禮拜、沒接到助教要約談的信時,我就寄信問他,結果他回
我說他正在忙,所以等有空實在寄信通知我約談。就這樣一直到了期中考的前
一 個月,他找我約談。約談也不是教我寫程式的能力,而是只把要完成的目標
說明了一下。(雖然有說有問題的話可以去找他,但是幾乎完全沒頭緒時,構
思 程式的架構就花了一段時間,也不知該從何問起…)


(緣由交代清楚,進入正題)

  結果我跟他說,你沒有教 我程式,甚至連方向、關鍵字都不給我,我很難
下手;況且期中考前幾週,正是每個科目
「狂出」作業、考試的時候, 不見得
能有太多時間在這上面
。結果他說:「我說過,有問題要來找我, 結果你到現
在才說?」又說:
「隔了三個禮拜,中間還放了春假…」「學校沒教就說不會
, 以後出去工作能用同樣的理由跟老闆說:『因為學校沒教,所以我不會。』
嗎?」


  他還說當教授問 起關於我的作業時,教授:
就這樣?(意思好像是很
少似的)
教授還說:
學生哪有春假可言?

  曾幾何時,放春假變成一 種罪過?(我 真.的不想放,反正原本就不知道
;我期待的只有清明節那天的假日而已!)
學生放假難道就該24小時都坐在
書桌、電腦前,寫 作業、讀書、寫程式?我明明記得我讀的是蛋漿大學,而不
是在
要求員工用肝換薪水的「紅海」工作啊?學校的老師就是有 種心態,只要
(教授)教了你爬的方法,你最好能
「融會貫通」,知道該怎麼「飛」(爬
→走→跑 →飛;也就是跳過很多步驟)!學生不會絕對不是教授的錯,而是學
生不努力、不認真的錯!


  還記得曾看過一 個老師,上課教的內容難度,跟考試的難度
「不太一樣」
;也不是說考試特別難,而是寫了半天(一面大概兩張B4大小,兩面寫的滿
滿還是拿得很差的 分數)
卻拿不到該有的分數。我又不是抄了大悲咒還是心經
在上面(意思是說我有回答題目,不是在打馬虎眼)。結 果檢討時,那個老師
在黑板上寫下每個題目在原文書的第幾頁,意思就是我們
「沒有讀原文書」、
我 們
不認真」就對了。假如學習只需要書,那還需要老師這個職業幹麻?全
世界所有的知識,大英百科全書(可能)都 有,那所有的科系都去讀
「原文書
(大英百科全書)好啦,全世界的大學都可以關一關了!


  那位助教還說, 參加那個活動,
「不會」完全是我的東西,甚至可能(全
部)
都是他自己(博士生,應該吧)寫的東西。這個活動是系主任
「強迫」每
個做專題的學生都要參加(更確切一點是每個老師都要推至少一組學生;但是
其他學生雖不用參加比賽,也還是得交份報告)
。這說明了什麼?說明這個活
動根本就是
自慰性質(最貼切的說法…),因為東西可能根本就不是「大
學生」做的!既然如此,這個活動有任何意義嗎?根本就是自欺欺人嘛!假如
用強迫、不用教的方式就可以讓人把事情做好,那北韓不就應該早變成世界強
權了?


  再細究其結果,系主任
「完全不用出任何力」,只要強迫就好,好像就可
以對外誇耀自己學校的大學生有多厲害一樣;有功勞就是系主任一個人的,下
面的人(其 他教授、博士生)即使累得半死(我不覺得教授會累得半死,畢竟
權力結構裡,最累的是衝鋒陷陣的
「小兵」也不會有任何回報!專制獨裁、
剛愎自用也不過如此!做事情最怕名不符實,像是台灣現在搞得
「五都」即是
一例,名義上好像大家的預算都可以變多,卻沒人考慮
「僧多粥少」。最後
不是舉債應付開銷(這是比較可能的結果,政客沒在怕舉債的;像是健保(勞
保、國保也有可能)也一定會有嚴重赤字,最後只能靠舉債解決)
,就是名義
上雖是
「直轄市」,但預算沒多多少。

  有點離題(跳一下)。我本來以為這個教授因為生過一場大病,會變得

比較」惜福,但後來我發現我
「似乎」錯了。還記得上學期他生病的時候,缺
席了一個禮拜(還是兩個禮拜,有點忘了;但後來他因為去研討會有請過一個
禮拜的假;有補課;感冒結果胰臟炎,體重掉了快十公斤的樣子)
;那時我是
不是也該說風涼話:
「老師哪有病假?」有句話叫:「得饒人處且饒人。」同
樣的道理,每個人都曾
「年輕過」(當過學生)、落魄過,憑什麼你落魄時人
家同情你,別人落魄(屈居下位時)時你就落井下石?或許這兩句話經過轉述
有可能失真,但就算沒惡意也不該講吧?你又知道我是因為什麼原因寫不出來
?假如我真的很混,為什麼上同樣的課(別的課),雖然原文書給了老師給的
作業的八成程式碼,我寫出來了,一個碩士生來修大學的課卻寫不出來?我修
專題,那個助教除了講目標外,就只丟了一句
「有問題去找他」,然後什麼都
沒講;試問,我該從何問起?


  將心比心,你永遠都不知道,你什麼時候會需要幫助;雖然不見得是有求
於我,但人終其一生,落魄的時候太多了;造化(孽緣)又特別愛捉弄人,到
時若真的有求於我,我是不是該
「禮尚往來」一下,回報你的「恩情」? 

===================================

 

===================================
【草 泥馬戈壁】既然你不懂得體諒別人,那就別奢望別人會體諒你!
(↑最長的文章標題?!)

  今天去跟一位助教「約談」,本 來是要談一個活動(關鍵字不能打出來,
怕被搜尋到;雖然我覺得機率微乎其微)
的報名事宜,結果卻變成討論作業問
題。

   他要我把兩份文件,利用程式轉成要利用的形式;給了我一個月的時間,
今天剛好是第三個禮拜,中間隔了一個禮拜的
「春假」(老實說我很期待放假
, 所以都會事先查好那個學期有什麼節日有放到;只是這個學校自行放的假,

「名義上」叫
「教學觀摩」,所以我「每年」查行事曆時都忘記


  開學 過了兩個禮拜、沒接到助教要約談的信時,我就寄信問他,結果他回
我說他正在忙,所以等有空實在寄信通知我約談。就這樣一直到了期中考的前
一 個月,他找我約談。約談也不是教我寫程式的能力,而是只把要完成的目標
說明了一下。(雖然有說有問題的話可以去找他,但是幾乎完全沒頭緒時,構
思 程式的架構就花了一段時間,也不知該從何問起…)


(緣由交代清楚,進入正題)

  結果我跟他說,你沒有教 我程式,甚至連方向、關鍵字都不給我,我很難
下手;況且期中考前幾週,正是每個科目
「狂出」作業、考試的時候, 不見得
能有太多時間在這上面
。結果他說:「我說過,有問題要來找我, 結果你到現
在才說?」又說:
「隔了三個禮拜,中間還放了春假…」「學校沒教就說不會
, 以後出去工作能用同樣的理由跟老闆說:『因為學校沒教,所以我不會。』
嗎?」


  他還說當教授問 起關於我的作業時,教授:
就這樣?(意思好像是很
少似的)
教授還說:
學生哪有春假可言?

  曾幾何時,放春假變成一 種罪過?(我 真.的不想放,反正原本就不知道
;我期待的只有清明節那天的假日而已!)
學生放假難道就該24小時都坐在
書桌、電腦前,寫 作業、讀書、寫程式?我明明記得我讀的是蛋漿大學,而不
是在
要求員工用肝換薪水的「紅海」工作啊?學校的老師就是有 種心態,只要
(教授)教了你爬的方法,你最好能
「融會貫通」,知道該怎麼「飛」(爬
→走→跑 →飛;也就是跳過很多步驟)!學生不會絕對不是教授的錯,而是學
生不努力、不認真的錯!


  還記得曾看過一 個老師,上課教的內容難度,跟考試的難度
「不太一樣」
;也不是說考試特別難,而是寫了半天(一面大概兩張B4大小,兩面寫的滿
滿還是拿得很差的 分數)
卻拿不到該有的分數。我又不是抄了大悲咒還是心經
在上面(意思是說我有回答題目,不是在打馬虎眼)。結 果檢討時,那個老師
在黑板上寫下每個題目在原文書的第幾頁,意思就是我們
「沒有讀原文書」、
我 們
不認真」就對了。假如學習只需要書,那還需要老師這個職業幹麻?全
世界所有的知識,大英百科全書(可能)都 有,那所有的科系都去讀
「原文書
(大英百科全書)好啦,全世界的大學都可以關一關了!


  那位助教還說, 參加那個活動,
「不會」完全是我的東西,甚至可能(全
部)
都是他自己(博士生,應該吧)寫的東西。這個活動是系主任
「強迫」每
個做專題的學生都要參加(更確切一點是每個老師都要推至少一組學生;但是
其他學生雖不用參加比賽,也還是得交份報告)
。這說明了什麼?說明這個活
動根本就是
自慰性質(最貼切的說法…),因為東西可能根本就不是「大
學生」做的!既然如此,這個活動有任何意義嗎?根本就是自欺欺人嘛!假如
用強迫、不用教的方式就可以讓人把事情做好,那北韓不就應該早變成世界強
權了?


  再細究其結果,系主任
「完全不用出任何力」,只要強迫就好,好像就可
以對外誇耀自己學校的大學生有多厲害一樣;有功勞就是系主任一個人的,下
面的人(其 他教授、博士生)即使累得半死(我不覺得教授會累得半死,畢竟
權力結構裡,最累的是衝鋒陷陣的
「小兵」)也不會有任何回報!專制獨裁、
剛愎自用也不過如此!做事情最怕名不符實,像是台灣現在搞得
「五都」即是
一例,名義上好像大家的預算都可以變多,卻沒人考慮
「僧多粥少」。最後
不是舉債應付開銷(這是比較可能的結果,政客沒在怕舉債的;像是健保(勞
保、國保也有可能)也一定會有嚴重赤字,最後只能靠舉債解決)
,就是名義
上雖是
「直轄市」,但預算沒多多少。

  有點離題(跳一下)。我本來以為這個教授因為生過一場大病,會變得

比較」惜福,但後來我發現我
「似乎」錯了。還記 得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aiss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