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感想】年輕人不努力?

  臉書文章

/*
我想補充一下,我想換句話說,這個社會現在並不鼓勵行行出狀元,也不認為每個人每個行業都值得從事。我們歧視那些我們不喜歡的,我們認同那些我們喜歡的。

我們同時面臨勞動人口即將到來每年十八萬人口的喪失,同時批判現在那群失業的人對於職業的想像過於高尚。是嗎?

如果你知道曾有一群人告訴這些年輕人,你放棄夢想遷就這個社會的這種「努力」才能獲得一份高尚的工作。而這群年輕人在失去夢想之後又失去工作,最後被指責你「努力」的不夠。他憤怒的吶喊這是個「騙局」,我認為並不過份。

而我這種人講話如果能夠大聲就更有趣了,因為照傳統的標準,我剛好就是一點都不努力的那邊。我並沒有努力獲得大學(以上)文憑,並沒有努力與權貴結交,並沒有努力討好別人,沒有努力透過證照或什麼社會的指標獲得別人認同。我每天沈迷網路超過十小時持續十四年,曾經有好幾年玩物喪志到每天玩線上遊戲。過往很多人甚至覺得我沒有唸完大學是一種非常懶惰或墮落的指標。

我要夢想,而且我不認同形式上的努力。我唯一做的只是試著做我喜歡做的事情,然後跟討厭的事情戰鬥。然後每天認為人們覺得你「不努力」的質疑。

直到有一天你可以大聲的說我並不倚賴你,而且我過得不比別人差,這時候人們或許會因為你的「成功」,就把你劃為「努力」了。

努力不過是我們用來鞭打牛隻的疆繩,他沒有實體
*/

  這篇文章說的引發我的興趣,以下是我的看法:

  就是有一群人(我們習慣稱之為老害或是擺老)喜歡用「努力與否」當作
成就的依據;你成功代表你有努力,你還沒成功代表你不努力,結果碰到那些
努力卻失敗了、不努力依然成功(幸運洨)或者是那種非依循傳統觀念卻成功
的例子卻閉口不談、或是講不出讓人信服的理由怪不得人家會覺得「威權齁哩
共丟號(話全給你講就好)」

  話又說回來,【努力】這種東西要用什麼去衡量?有獨立(可複製)性嗎
?(就是照做會有同樣的結果)完全沒有。這就是很多老害的通病-將所有功
勞歸功於自己努力,認為他的經驗有可複製性,不像他一樣成功的人都是不努
力。完全不認為這世界上有所謂的天時地利,更不要說很多所謂的努力,背後
可能都有一段不可告人的過去,像是當山老鼠啦、二三十年前可以隨便拿出五
百萬創業啦(另一個說不靠爸的幸運洨)

  再者,現實的台灣努力會有回報嗎?不要說同等,說不定根本就是白費力
氣;舉例來說,像是 Machine Learning、Data Science 等高收益產業,在
台灣妳是很難找到的,不是直接要有相關工作經驗(誰一畢業就有經驗),就
是那種以為請一兩個人就可以「有收益」(這就是假產業)

  這就是鬼島人的眼界-每個人都說(或者都知道)要創新、要提高利潤,
結果做的事照樣短淺,老是覺得創新、提高利潤這種東西可以一蹴可幾,殊不
知所謂的研發創新得投入大量的成本、且未必總是成功的;但這道理已經超出
單細胞思維的能力,大家就繼續緣木求魚吧。

  上面這段的意思是:當你讀了某個科系,畢業後卻未必有出路,實際上不
是你的科系無用,而是鬼島沒有產業(公司)會用啊。這誰造成的?就是那些
整天說年輕人不努力的老害啊!

  總結來說,「努力 = 成功」並沒有絕對,是否成功的因素裡,其實有很大
一部份來自於「機運」;但是這些老害,不但不去思考這中間的道理(這已證
明了腦子沒在用是會退化的),還把那些抱怨的人一律打為「不努力」,這說
得過去嗎?難道這些抱怨的人裡面完全沒有一個努力的人嗎?這些人裡面只要
有一個人努力的話,我想請問這些老害,你還有什麼說法可以再去責怪一位努
力卻還是失敗的人
?這難道不是鬼島病態的環境造成的?(讓那些努力的人卻
還是只能領著快餓死也吃不飽的薪水)更不要說,如果努力能夠量化的話,這
些老害說不定還輸給抱怨的年輕人哩。

/*

*/

  再來談教育。原因來自於另一篇文。不是想幫學生辯解什麼,只是想探討
一下這種現象。看的出來文中的學生對於教的東西沒什麼興趣,實際上大家都
忘了,人其實天生下來對於新事物都有某種好奇心、想去探索,什麼時候開始
失去了好奇心?就在從小到大的教育裡-(老師)一邊說數學很重要,一邊抹
煞學生對數學的興趣;一邊說英文很重要,一邊抹煞學生對英文的興趣。(用
考試、用死背、用填鴨)結果荼毒了十八年,卻以為四年的大學就可以「矯正
」過來,這不是天方夜譚嗎?

  另一個重點是,很多學生不是茫然(不曉得唸的科系有什麼用、純粹混文
憑、或是畢業後不打算從事相關產業)、就是還不曉得就業市場的殘酷(暫時
只想到兩種)。我不覺得如果你多花一點時間告訴學生利與弊,會完全沒有人
改變。(那些不想改的就放生吧

  如前所述,現在正是積習已久的情況,用普通引起興趣的辦法可能已經沒
用,可能得更花心思去研究教學方式;很多老師都有很重的本位主義,一旦碰
到學生沒興趣就放棄
,完全不會嘗試修改一下教材或教學方式。此時原本的教
法可能已經過於深入,或許應考慮那種極度簡單卻容易引得起興趣的教學方式。

  以上是我的一點想法。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aiss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