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奇文共賞】給下個年輕世代的殘酷真相

原始文章網址
-----------------------------------
  踏入社會第一天的悲哀事實是,你是否在台大連續拿了8學期書卷獎,或是
一直『用功念書』然後進入到最好的學校拿最好的博士學位根本不重要。台灣
很小,市場很飽和,而現在已經有太多大學了。在你人生的前25年所做的所有
準備,財務上來說,結果並沒有差那麼多。從最好的研究所畢業,你的起薪可
能不過比你念普通大學的高中同學多個5千元。」

  「這些日子台灣每個人都在抱怨政府,但有多少真的是他們的錯,或他們
有辦法控制的?其他地方還更慘。台灣的失業率大約是5%,西班牙、希臘是25%
。歐元 區平均超過10%,美國則是8%。當然我們無法和中國比,因為20年前我
們已經有過我們的8%成長率階段。但真正恐怖的事情是?台灣大學生的起薪真
的在往 下掉或至少跟十年前一樣。這表示整個年輕世代比上個世代更窮,同時
每個東西卻更貴。」

  停止像其他人一樣抱怨政府,因為最終那不會幫你解決任何問題,你明天
還是要面對。
-----------------------------------

  這篇文章有三個可議之處:

1. 台灣很小,市場很飽和。
2. 其他國家的失業率比台灣高。
3. 抱怨政府。

  所以誰跟你講人的一輩子只能困在鬼島上頭?學歷是不重要,但我也不會
跟其他人一樣舉什麼王永慶還是比爾蓋茲當例子。我倒是聽過一個例子:「在
Google裡,學歷越低的人代表他越有本事。」這說明了能夠活用知識、具備諸
多技能、永遠在充實自己的人才是不會被淘汰的人。

  飽和?會認為飽和的人應該當初都是懵懵懂懂進入某個科系才會完全對發
揮自己所學一點概念也沒有。

 我覺得直接拿一個國家的失業率來比不太恰當,因為一個數據裡面隱含了許
多因素。

  最後也是最大的錯誤就是,他媽的我竟然不能批評自己的政府?!(或者
批評了之後也沒用)這種言論要是出現在獨裁國家也就算了,民主國家耶!

  這篇文章的意思是說,台灣的失業率高跟經濟情況差都不是政府的錯,全
都是大環境的不好。
我合理的懷疑這篇文章的作者根本就是政府的打手。

  我知道批評的效果有限,但是對於一個只能透過報紙得知天下事、剛愎自
用、千錯萬錯都是其他人的錯的總統,你不批評難不成是讓他為所欲為?政客
最大的努力就是希望讓更多的人認為政治很髒而不願意參與。如此一來不但競
爭對手變少,當掌權時統治起來也很容易。

  我知道大環境因素,但不代表所有的事都可以推到大環境上頭。政府是遊
戲規則的製造者,當出現越來越多慣老闆、就業市場一面倒向對資方有利的時
候,你還能置身事外?我的要求很簡單,我不要求你能有讓整個經濟起死回生
,我只要求你把遊戲規則制定好,不要讓人有鑽漏洞的機會(不是完全鑽不了
,而是漏洞不要大到想不鑽都難);還有就是不要耍蠢制定一堆蠢到爆的規定
(最新的一個例子就是要把身心障礙從永久認定改為定期認定…)

  這個要求看起來很簡單,但對一個明明是自己提拔的人、貪汙後都可以推
說是別人提拔的人來說,連認錯的勇氣都沒有,你還想要他不會耍笨?

  未免太苛求了點。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aiss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